布丁鱿鱼

混很多圈 辣鸡写手剪刀手

【裴祎*李达康】千帆过尽(五)

*原创攻

*养父子文学

更个文来缓解一下悲伤吧

鱼进入复习周了,更新会变慢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李达康得了急性肠胃炎。


跟着急救车到医院的时候,裴祎整个人还是懵的。他本来以为李达康只是普通的感冒发烧而已,没想到他还能把自己的身体糟践成这样。


医生说李达康是因为长期饮食不规律,荤素搭配不合理,再加上最近操劳过度,今天又一整天没吃东西,才会突犯急病的。


听到医生说的这些话,裴祎火气蹭的就上来了,一个正常人,怎么会为了工作,连吃饭睡觉这种最基本的事情都忘记,他李达康是想在岗位上英勇就义吗?


但是他再气,也只能看着躺在床上不省人事的李达康干着急。


盐水吊了一半,李达康才昏昏沉沉的醒过来,医院刺目的白色让他有些不舒服,终于适应以后,他才看见趴在他床边睡着的裴祎。


自从来了林城,他一直在忙着做城市建设的事情,对于裴祎的生活几乎真正做到了不闻不问,只有在现在这样安宁平静的时刻,他才有机会好好的看一看这小子。他好像又长大了一些。


他悄悄伸手,想去摸一摸裴祎的头顶,却没想到只是稍微动了一下就把裴祎惊醒了。


裴祎睡得很浅。


虽然他不喜欢李达康,但还是不得不承认,生病的李达康,他很担心。看到李达康已经睁开了眼睛,他也总算是放心了一点。


“你醒了就好,我去给你倒杯水。”关切的话愣是被裴祎说出了一股浓浓的疏离感,他僵硬的站起来,给李达康倒了一杯热水。塑料纸盒很烫,他套了两层,推给李达康。


“小祎,我这,怎么了。”李达康看着那杯水,没有端,转而看向了旁边的裴祎。


“医生说你急性肠胃炎,很严重,要住院修养几天,按时吃药。”他还是一副陈述事件的口吻,冷冰冰的。


“住院?”李达康听到这个词就急眼了,眼下塌陷区改造计划正在经行中,好不容易拉来了几个投资商,他怎么可以在医院耽误时间。“不行,不能住院!我还得去盯工程呢,我得去找医生办出院。”说着就掀被子,要去扯手上的针头和胶带。


“李达康!”裴祎终于还是忍不住爆发了,怒目圆瞪着李达康,按着他的手不让他动作。


李达康显然是被他这一吼唬住了,他还从没见过裴祎情绪这么激动,居然还直呼他的名字。


“你知道你现在身体状况是个什么样子么,就这样你还想回去工作,我怕你还没到办公室就晕倒在路上了。还有,知道工作强度大为什么不好好吃饭,现在住院了,能怨得着别人吗?你还要去找医生,医生肯让你出院吗!医生肯我也不肯,你好好在这儿待着!”他一股脑儿把想说的话全部说出来了,总算是稳定了下来,放开了李达康的手,走向了窗边,对着窗外的景色发愣。


李达康不知道该说些什么,他并不擅长应对别人的怒火,因为通常发火的都是他。


两个人一时陷入了一种寂静而又尴尬的境地,病房里只剩下盐水从软管低落的声音和这俩人的呼吸声。


逐渐冷静下来的裴祎也意识到了刚刚自己的失态,他知道自己不该对李达康发脾气,但是又实在忍不住,他这个人实在是太可气了。当然,他也明白,自己的话,恐怕并不会对李达康有什么影响。


“你好好躺着吧,把这瓶水吊完,我去给你办出院手续。”他终于还是妥协了,转身面对着李达康,然后往门口走去。


“小祎!”李达康叫住他。


裴祎疑惑回头。


“我听你的,住院。”说完,他端起了那杯已经有点凉的开水,一小口一小口的慢慢啜饮着,掩盖住了面上的尴尬神色。


裴祎没来由的有点开心,露出了许久不见的微笑。他没想到李达康会听他的,终于办了一件人事的李达康,在他现在看起来,居然还有那么一点可爱。


裴祎还是转身走向了门口。


“哎?你干嘛去,我不是说不出院了么。”


“给你弄点儿吃的,你不饿吗?”


李达康看着男孩的身影逐渐离开了自己的视野,有些欣慰,又有些怅惘。什么时候起,他要做被人照顾的那一个了呢。他竟然开始怀疑自己也许真的有些老了。


虽然答应住院,但是李达康的工作并没有因此而停止。他几乎算是把办公室搬到医院了,每天都有大大小小的官员战战兢兢的走进他的病房,然后又灰溜溜的离开。他们本来还有人妄想着李达康会因为生病而变得好脾一些,事实证明他们确实是想多了。不过还好,每天下午5点,李达康就不会再让别的人进他的房间了,这对他们来说总算是一个小小的安慰。


一连几天,裴祎每天下午放学都会准时去李达康那里,给他带一份晚饭,然后就趴在他那儿把作业写完,再等到探视时间快过的时候回家。


他们之间交流并不多,有时候可能小半天都不会有一句话,但是裴祎还是每天都会来,他知道李达康会在他来之前把所有的工作的结束掉,如果他不来,李达康可能会变本加厉,那这个住院就没有任何意义了。


这几天下来,裴祎也发现他其实也并没有那么讨厌和李达康待在一起。李达康虽然脾气不好,性格急躁,还有点冷血,但是在该安静的时候是绝对不会打扰到他的,他就躺在那儿静静的拿本小说看,竟也能生出一种岁月静好的感觉。


正当裴祎觉得自己对李达康的评价违和感满满时,李达康主治医生的出现让他彻底打消了刚刚的想法。


裴祎刚准备出去冲壶热水,就被不知道从哪儿冒出来的医生拉倒了角落里,塞了这么一段话:“你要注意和病人多沟通,这么多天了,每天都有病人投诉你们这件病房动静太大,骂人声音太响。虽然病人身份比较特殊,但是也不能这么不顾及别人啊,这毕竟还是在医院,不是在别的地方,你多劝劝他,别这么大火气,别让我太难做啊。”说完医生摇摇头,一副把希望都寄托在了他身上的表情。


他就知道,李达康怎么可能这么老实,去他妈的岁月静好,不存在的。


于是他气呼呼的冲完热水,脚下带着一阵风就回了病房,然后又一言不发的到一边去翻自己的练习册,纸张被翻的唰唰作响。


李达康算是发现了,裴祎哪里是他以为的冷性子,没感情,从他这几天的表现看,这简直是个小炸药包嘛,一点就炸,还不知道为啥。


“小祎,你怎么了?”考虑到青春期孩子可能存在着对人生道路的迷惘,李达康还是负责任的关心了他一下。


“没怎么。”裴祎不理他,笔头在纸上划过的声音异常清晰。


“小祎啊,你这个有什么事可以告诉我的,被人欺负了,还是有什么不明白的,都可以来找我,我是大人,可以帮你的。”按耐住自己的脾气,李达康强迫着自己说下了这些自己都不信鬼话。


“你管好自己就完了。”


“裴祎!”李达康的音量不自觉的就上来了,他哪里被这么顶过。“你在这儿跟谁耍脾气,我也是你的长辈,你就这么跟我说话?”


“你也知道你是长辈!”裴祎也炸毛了,他都不知道为什么,只要一碰上李达康的事,他就忍不了自己的脾气,明明他平时从来都不会有什么情绪起伏的。“把工作带到病房来也就算了,还搞得别的病房的病人来投诉,你天天生这么大气干什么,不知道你自己在生病吗?你手下那帮人领工资不会自己做事的吗,地球离了你不转了吗?长辈,长辈不知道要尊老爱幼,维护医院环境吗,亏你还是个公务员!”


“你!…”李达康被他说的又气又羞,面红耳赤,一时语塞,不知道该说些什么来反驳,他确实没什么好反驳的,这些都是事实。但是现在说这话的人是裴祎,这个被他一手养大的人,正在指责他的工作和生活方式,他不知道该以怎样的态度去面对养子的诘问。


终于,他态度软和下来,尽量保证自己的语气心平气和,即使说出的话还是强硬的,“小祎,很多事情你不明白,我的工作不是你想的那么简单,也许我一天不在,建设就会不再朝着我事先规划的那样发展,所以我得盯牢了。至于你说得打扰到别人,以后我会注意,尽量控制自己的音量和情绪,你也别生气了,好不好?”


他语速很慢,安抚的目光落在了裴祎脸上,这小子不知道什么时候眼眶已经红了。


裴祎从来都不知道,李达康也可以这么有耐心。他想起了记忆深处那个初初见到的李达康,带着黄色的安全帽,穿着黑色的沾满灰尘的风衣,深邃的如刀刻一般的五官,在见到自己的那一刻完全舒展开来,那是他第一次看到李达康笑,那么温暖的笑,他有多久没有见过这样的李达康了。


“李达康,你当初为什么要收养我?”裴祎忽然很难过,这十年来,李达康似乎老了很多,他一直跟他生活在一起,却一直没有发现。


“这是什么问题?”李达康觉得裴祎越来越奇怪了,乱发脾气不说,还老问些奇奇怪怪的问题,还有,居然又直呼他的名字,小孩儿的青春期真难搞。


“我问你为什么要收养我啊!”裴祎有点儿绷不住了,眼泪控制不住的就落了下来,音量也不自觉提高了一点。


“唉,唉,唉,别哭啊。”李达康最怕别人哭,尤其是裴祎这种平时很少有情绪的,他就更不知道该怎么办了,只好手忙脚乱地把他拉到身边,轻轻拍拍他的背表示安慰。


感受到李达康手上的热量传到自己的背上,裴祎再也忍不住,眼泪决堤而出,他顺势抱住了李达康,头埋在了他肩上,不停抽泣着。他觉得自己好委屈,十年,李达康除了偶尔会抽点时间陪陪他,其余时候永远在工作,他甚至都无法感觉李达康对自己究竟有没有感情;但是他又好幸运,如果不是李达康当初在废墟里发现了他,收养了他,也许他在当时就已经死在那些石块底下了。


裴祎哭着哭着就累了,就在他感觉自己快要趴在李达康肩上睡着了时候,他听见耳边传来了李达康低沉的嗓音,“大概是因为我们有缘吧,你看你,多像我,傻小子。”


*

评论评论!

评论 ( 14 )
热度 ( 97 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布丁鱿鱼 | Powered by LOFTER